關於求婚這件事

求婚戒、訂婚戒、結婚戒起源?

婚戒傳說最早起源於古埃及,在象形文字中,圓環也代表了「永恆」之意,古埃及文化中,將訂婚與結婚視為契約的一種,藉由配戴於有條通往心臟血脈的無名指上,象徵對愛情的忠誠。

訂婚戒最早則出現於古羅馬的記載中,根據希臘神話描述,天神宙斯為了懲罰將火竊取給人類的普羅米修斯,將他以鎖鏈銬在高加索山上千年,最後由宙斯親兒子海克力斯解救,而普羅米修斯也將永遠戴著一隻鑲有高加索山上石頭的鐵環,代表臣服。此後,於古羅馬人進行婚約時,將視為力量束縛的鐵環戒指贈予女方,代表契約式的訂婚儀式後女方即為男方所有。

不同於婚戒與訂婚戒皆流傳自古世紀,1477年,神聖羅馬帝國的馬克西米連一世(Maximilian I)將一枚鑲有形狀為『M』的鑽石戒指贈送給勃艮第的瑪麗(Mary of Burgundy),為第一枚歷史真實記載的鑽石求婚戒。

求婚戒 = 西方傳統求婚儀式
通常以鑽石戒指為主,男方於精心安排的一場浪漫約會中,向女方提出共度一生的誓言請求。

訂婚戒 = 東方傳統訂婚儀式

文定儀式為中華的傳統訂婚儀式,通常男方為一枚金戒指;女方則為「一金一銅」用紅線繫住,象徵永結同(銅)心(金),而受西方求婚儀式影響下,現今新人也會將鑲有鑽石的求婚戒指替代訂婚戒指。而傳統文定儀式中的金戒指,則依個人傳統禮俗不一,現今不少新人也會挑選日常配戴性較高的K鉑金戒指來取代傳統的金戒指。

結婚戒 = 結婚儀式
婚戒一說,推測最早源自於古埃及,因古埃及象形文字中的圓環為「永恆」之意,並配戴於有條靜脈將血液流往心臟的左手無名指上,象徵對婚姻承諾的忠貞,且賦予它一個浪漫的名字「愛的靜脈 vena amoris」。

戒指該如何配戴?

結婚戒
台灣傳統禮俗婚戒男左女右,配戴於無名指上;另有延續古埃及深信無名指上的血脈將通往心臟,故有左手連心一說,雙方都配戴於左手無名指。

求婚戒、訂婚戒
台灣一般在訂婚儀式中會將金戒指配戴於雙方的中指,而部分西方求婚鑽戒(與婚戒配成套戒)則會配戴於無名指相互搭配,實際則依照個人宗教、習俗、喜好等不同皆可。

快速參照:

男方 結婚戒 – 左手無名指 V
男方 訂婚戒 – 左手中指 V

女方 求婚戒 – 左手中指 V or 左手無名指 V
女方 訂婚戒 – 左手中指 V or 右手中指 V
女方 結婚戒 – 左手無名指 V or右手無名指 V

※配戴位置因人而異僅供參考,主要依照個人喜愛及佩戴上的舒適度為主。

關於如何測量女方的戒圍,可以參考下列影片的測量方式。

求婚一次就成功!